close

   新華社專電 智利阿塔卡馬天文觀測站的天文學家10月30日說,觀測到宇宙最冷處,溫度約為零下272攝氏度。
   阿塔卡馬天文觀測站發佈的聲明說,這一最冷處是“回力棒星雲”,位於半人馬星座,距地球大約5000光年。聲明說,回力棒星雲溫度為1開爾文,僅比熱力學絕對零度高1度,“令它成為宇宙中已知的最冷物體”。
   在這一溫度下,幾乎所有原子被“凍僵”。
   回力棒星雲是宇宙中相對“年輕”的行星狀星雲,由恆星逸流出的電離氣體形成,散髮炫目光彩。這些氣體在進入太空中迅速膨脹,耗盡能量,溫度降低。
   回力棒星雲圖像由位於智利的大型毫米波和亞毫米波陣列望遠鏡捕捉到。
   這一望遠鏡安裝在智利阿塔卡馬沙漠中的一處高原,海拔大約5000米。那裡少有潮濕氣團和植物影響望遠鏡“視線”。  (原標題:人類觀測到宇宙“最冷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