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入常須闖4關
  法制晚報訊(記者 陶韻西 黎史翔 實習生 何四芬)將於4日結束拉美行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被曝將於今日在同巴西總統羅塞夫的首腦會談中正式對外宣佈,2015年聯合國建立70周年之際,兩國將聯手提出一份將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名額從目前的5個增加至11個的方案,並爭取在明年秋季的聯合國大會上實現。
  日本三次“入常”,自娛自樂能否成功?今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副新聞發言人法爾漢·哈克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這不可能”,因為要想“入常”,首先就要修改聯合國憲章。而至今為止,還沒有任何國家提起併成功“入常”。
  日本能否破例“入常”?
  哈克先生介紹說,《聯合國憲章》第5章第23條明文規定,安全理事會由聯合國十五個成員國組成。中國、法蘭西、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及美利堅合眾國應為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大會應選舉聯合國其他十個成員國為安全理事會非常任理事國。
  “日本要想加入常任理事國,就等於改變現有安理會機構的組成。根據目前的《聯合國憲章》不可能實現,除非先修改《聯合國憲章》。”哈克解釋說。而修改《聯合國憲章》也不是日本振臂一呼就可以做到的,需要根據《聯合國憲章》的第108條和109條走修改程序。
  哈克先生告訴記者,正是因為增加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前,首先需要修改聯合國憲章,所以目前還沒有任何成員國能夠正式提出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申請。
  什麼國家有資格?
  按照目前選舉非常任理事國的方法,這些國家首先需要安理會的推薦,然後再經過三分之二成員國投票同意選舉產生。至於新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否也同樣需要安理會的推薦,目前並無明確規定。
  哈克先生也證實,關於什麼樣的國家有資格“入常”,具體需要滿足什麼要求,怎麼產生,要看聯合國大會的決議。
  修改“聯合國憲章”容易嗎?
  哈克先生解釋說,修改《聯合國憲章》需要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一致通過,這也就意味著中、美、俄、英、法五個常任理事國,具有明確的一票否決權。
  “只要任何一個國家投了否決票,修改《聯合國憲章》都不能生效,日本入常也免談”。哈克說。
  哪些國家是日本“入常聯盟”?
  伯格稱,正是因為日本形單影隻,日本從過去到現在一直試圖和其他國家組成“入常聯盟”。這些國家包括巴西、印度和德國。而安倍此次拉美之行就有拉攏其他國家的意思。
  但是可以看到,目前也存在不少的反對聲音,包括阿根廷、墨西哥、巴基斯坦和很多的中東國家,甚至連德國也遭到意大利“悄悄地反對”。
  可以說一個國家要改變其聯合國的“成員性質”(像行使否決權),這樣的過程太困難。
  日本為何一心想“入常”?
  美國波士頓大學著名日本問題研究專家托馬斯·伯格告訴法晚記者,日本長期以來一直執著於爭得安理會常任理事會的一個席位。特別是在冷戰結束之後,很多日本著名的政客都致力於此。
  日本認為,取得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會的一席之位,將是一個偉大的外交勝利,將會給予日本在國際辯論中更多的話語權,並且提高日本在國際體系中的地位。
  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及原則,安全理事會負有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是唯一有權採取行動的聯合國機構。這意味著,安理會有權調查任何引起國際爭端或摩擦的情況,並可提出解決這些爭端的方式或辦法。
  此外,安理會有權斷定任何威脅和平、破壞和平或侵略等行為的存在,並可提出採取強制措施以維持或恢復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建議或作出這方面的決定,如認為這些措施還不能解決問題,它可以通過採取關於軍事行動的決議去解決這些問題。
  更重要的是,成為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就在聯合國擁有對重大議題行使否決權的能力,在國際社會中有了舉足輕重的話語權,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政治大國。
  能否走到最終投票階段?
  伯格稱,對於贏得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永久性地位,日本自認為其“有理有據”,比如日本是聯合國會費的主要貢獻國,日本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次數要比其他國家要多等。
  不過,儘管如此,日本要想在聯合國安理會真正贏得這樣的一席之位,可以說面臨巨大的障礙。即便日本得到美國、英國、法國等國家支持,但是大部分國家,像韓國等因為歷史原因,也會堅決反對日本“入常”,甚至還未進入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最終投票階段,日本很有可能就在聯合國大會中折戟。
  儘管日本有一些影響力,但是還不足以單槍匹馬地通過聯合國大會的考驗,最終贏得足夠的票數。
  日本會因為困難放棄嗎?
  伯格表示,日本外交家們肯定也非常清楚地意識到,追求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席位是一種“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是他們卻拒絕放棄這樣的想法。其中部分原因是由於放棄這樣的訴求將會造成國內“昂貴的代價”,特別是安倍,他不會接受一個“失敗主義”的態度。
  安倍現在決心展現的是“日本回歸”的概念,想重新展現日本在國際事務中“主要力量”的角色。因此,他想獲得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席位欲望就更加強烈。
  本版文/記者 陶韻西 黎史翔 實習生 何四芬  (原標題:入常屬妄想 除非改“憲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