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宦官杜英琦墓誌銘拓本 西安碑林 攝
  中新網西安7月22日電 (記者 冽瑋 田進)西安碑林博物館研究員景亞鸝22日透露,該館新近從民間收集到唐代宦官杜英琦墓碑,杜英琦因參與憲宗朝迎奉佛骨在史書上有所記載。該墓誌記錄了杜英琦參與奉迎佛骨舍利一事,佐證了史書上的記載。
  杜英琦是唐代宦官,歷經唐代宗、憲宗、文宗等七朝,官拜鄜坊丹延等州節度監軍、朝散大夫、內給事等職。史料顯示,古代國君以親信督察大將的軍事行動,謂之監軍。唐代監軍自玄宗以後,為宦官專任之職。
  景亞鸝告訴記者,杜英琦一生最引以為榮的是,唐憲宗朝以專使身份奉命參與了迎奉佛骨舍利,在史書上留有記載。
  現存西安碑林博物館的《杜英琦墓誌》,出土於西安市長安區馬騰空村,志文35行,滿行35字,行楷書,志石高64釐米、寬62.5釐米,四側飾十二生肖圖案。
  墓誌記載,杜英琦年齡未及二十已步入仕途。在宮廷做事,因慎密勤恪而頗得贊許。唐憲宗元和元年,成為任官職的宦官,擔任正八品下的內侍省內府局令一職,已初現幹練之才,隨即詔賜緋魚袋,為五品官員。憲宗朝吳元濟反叛,杜英琦因擒獲敵帥伏法於京城,立有功勞,這一事件就是歷史上的“平定淮西之亂”。
  “這一事件中,宦官杜英琦在正史上沒有留下片言隻語,通過墓誌可以補缺。”景亞鸝認為,雖然墓誌陳述功勞時會有虛構的嫌疑,但杜英琦奉命參與此事應是不爭的事實。
  景亞鸝說,杜英琦在史書上留下唯一的記號,就是參與了憲宗朝的迎佛骨舍利一事。在墓誌中,這一事件得到了印證,與史書記載相得益彰。
  根據墓誌和《舊唐書·韓愈傳》等記載,唐朝六位皇帝六次迎奉佛骨,唐憲宗元和十四年(819年)為第五次,憲宗親自駕幸法門寺啟迎佛骨。在選擇專使時,因宦官杜英琦“志每存正直”、“性不好腥膻”,有“護持舍利,非公而誰”的結論,杜英琦的素食習慣使他有了此次護持佛骨的資格。
  相對於史書記載,墓誌內容對事件的記錄更為豐富,還出現了此次迎佛骨的參與人員“惟應”、“端甫”等僧人。
  “杜英琦一生忠心耿耿,但史書無傳。”景亞鸝表示,透過梳理古籍和墓誌所記載,對杜英琦的事跡已有大致瞭解。(完)  (原標題:西安發現唐代宦官墓誌 曾以專使身份迎奉佛骨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