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天氣籠罩各地,塵埃、雜質浮於空中,能見度低,霧的濕度較低,對人的視覺以及呼吸系統有一定的影響。如吸入霧霾天氣的雜質顆粒物,影響肺部及呼吸道,容易感到胸悶、頭痛,或誘發其他的疾病。
  遇到霧霾天氣,應儘量避免外出,老人及兒童應避免到人多而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或戴口罩,日常要多註意臉部的清潔。
  食療方面,可多吃蔬菜水果、梨子、荸薺、枇杷果、紫菜、莧菜、白木耳等,這些水果潤燥、生津、利尿、潤肺、化痰,利於養陰清肺,宜於霧霾天氣時食用。
  羅漢果茶有潤肺的功效。
  用料:羅漢果半個、石斛2錢、百合2錢、麥冬2錢、大棗3粒、冰糖適量。用滾水泡浸作茶,熱飲。
  羅漢果甘涼,含葡萄糖,潤肺燥、去痰、涼血。石斛,甘微寒,養陰生津、清熱。百合,甘平,養陰潤肺,益氣調中安神。麥冬,甘、微苦寒,養陰潤肺,除煩生津。大棗甘溫,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冰糖甘平,養陰生津,潤肺止咳。
  (摘編自《澳門日報》 文/譚任傑)  (原標題:羅漢果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