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美國巴里島總統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陪同下,參觀了北師大二附中、故宮博物院,體驗了中國書法等課程,彭麗媛揮毫,題字“厚德載物”贈予米歇爾。昨晚,習近平和彭麗媛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米歇爾,祝她們一行在中國度過一段愉快、難忘的時光。
  第1站鼎曜餐飲製冰機北師大二附中
  實驗課
  學生展帛琉示機器人
  米歇爾固態硬碟搞不定“壞男孩”
  昨天上午,美國總統夫人米歇爾·奧巴馬訪華活動的第一站來到北師大二附中。她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陪伴下,共同參觀該校,並走進學生課堂,體驗了幾何機器人、中國書法、乒乓球三堂特色課程,與學生親密互動。兩位第一夫人親切、ssd固態硬碟比較幽默的表現給學生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昨天上午,北師大二附中成為公眾關註的焦點。從早晨7點半開始,北師大二附中門口聚集了大批等待“第一夫人”到來的學生家長、周邊居民和媒體記者。9點30分,十餘輛黑色商務車組成的車隊緩緩駛入校門,引起等候人群的一陣騷動,大家紛紛舉起手機拍照。而此時,在學校博學樓下,中美兩國學生手持兩國國旗列隊歡迎。已提前到達的彭麗媛站在歡迎的隊伍中間,迎接米歇爾及母親羅賓遜女士、女兒瑪利亞和薩莎,並與她們親切握手。
  短暫的會晤結束,米歇爾一行在彭麗媛的陪伴下穿過學校小花園到科學樓實驗室聽課。
  她們來到的第一站是“幾何機器人”課堂。“幾何機器人”課是北師大二附中的特色課程之一,該課程把數學、力學和藝術結合起來,培養學生的嚴謹思維、美學修養和動手能力。數學老師汪燕銘介紹,這節課主要是對樣機進行實驗和測量,需要畫機構簡圖,測量主要零件尺寸、測量機構的性能參數。
  兩位夫人首先聽取學校老師對於這門課程的介紹,彭麗媛對於“在幾何和機械中融入塞尚的美感、魯班的製作”這一點非常贊同,她說,這個想法很好,她也非常喜歡塞尚的畫。
  隨後,她們饒有興緻地觀看同學們操作機器人。學生們共展示了兩種類型共三台機器人。展示過程中,學生們向米歇爾介紹,這些機器人都有名字,比如兩個平面機器人叫“雪花”,他們是一對雙胞胎,分別叫“雪雪”和“花花”。一位學生開始給米歇爾做示範,展示雪花機器人翻越障礙,第一次機器人走歪了,彭麗媛鼓勵學生:“彆著急。”第二次試驗,終於獲得成功,一旁觀看的米歇爾給他們鼓掌喝彩。
  接著,同學們又展示了一個雙三角錐的立體機器人。看到米歇爾很感興趣的樣子,高一學生朱國天主動邀請她試試操作。米歇爾欣然接受,同時還不忘幽默一把,拿到遙控器後大喊一聲:“大家都閃開。”但這台機器人卻沒有給第一夫人面子,無論米歇爾怎麼使勁按遙控器,就是不動。與此同時,米歇爾兩位女兒已經在老師的指導下操作起雪花機器人。看到女兒的機器人都動了,米歇爾大呼:“這不公平。”幽默的調侃,把大家都逗樂了。
  朱國天告訴米歇爾,這台機器人名字叫“壞男孩”,平時就愛耍點小性子,需要跟它好好溝通。在學生們的幫助指導下,“壞男孩”終於“聽話”了。
  米歇爾和彭麗媛在機器人教室參觀了十多分鐘,轉場到下一個教室聽課。而米歇爾的兩位女兒被學生們展示的機器人內部結構吸引住了,完全沒有註意到媽媽離開,最後還是在美方工作人員的催促下戀戀不捨地離開了機器人課堂。
  書法課
  瑪利亞遇老校友
  彭麗媛贈字“厚德載物”
  從機器人教室出來,兩位夫人來到了在同一樓層的書法教室。當天,共有12名學生在這裡上書法選修課,其中有6名中國學生和6名來自美國、埃及、韓國的國際交流生。
  進入書法課堂,米歇爾的大女兒就驚呼起來,原來,她發現了自己的老朋友。5名國際交換生中,來自美國的艾玫玫來自西德維爾學校,是比米歇爾大女兒瑪利亞低一個年級的學生,在美國時她們就相識,今天,兩個孩子在中國重逢,親熱地擁抱在一起。
  這堂書法課講的是書法的節奏韻律美,教學生們學寫“永”字,以及掌握走之旁的書寫技巧。12名學生分成三組,每組面前都擺放著一張古色古香的條案,上面鋪著毛氈、放著筆架、紙墨、鎮紙等書法用品,整間教室充滿了濃濃的中國味道。
  彭麗媛和米歇爾仔細觀看學生們練字。高二學生陸宇虹邀請站在自己身邊的彭麗媛:“能不能寫一幅書法?”這時,一直在觀看的米歇爾主動提出:“我也想試一下。”並請陸宇虹給自己做示範如何拿筆,如何寫字。
  “當時我太緊張了,示範拿筆時手一直抖。”事後,陸宇虹回憶起當時這一幕,還有些不好意思。一旁的彭麗媛輕聲鼓勵陸宇虹“別緊張”。從來沒有接觸中國書法的米歇爾不知道如何運筆,寫一點時,從下往上寫。在彭麗媛和陸宇虹的共同示範下,米歇爾一筆一划臨摹起漢字“永”,一筆一頓寫得格外認真。米歇爾寫完這個字似乎覺得不過癮,馬上提筆又寫了一個,第二個永字比第一個有了進步。
  隨後,彭麗媛也在學生們的邀請下欣然題字:“厚德載物”,並贈予米歇爾。米歇爾高興地說,中國書法太美了,今後我要多練習。
  體育課
  米歇爾練乒乓球
  學生贈送摺扇與校服熊
  從科學樓出來,米歇爾在彭麗媛陪同下來到體育館,同教練和學生一起練習打乒乓球。彭麗媛對米歇爾說,40多年前,中美之間著名的“乒乓外交”曾經用小球推動了地球,拉開了中美關係改善和發展的序幕。
  在聽完三堂課後,米歇爾和女兒們接受了北師大二附中學生贈送的禮物。同學們送給米歇爾一把摺扇,扇子上一面是學生題寫的北師大二附中校訓:“篤志、博學、質朴、方正”,另一面是學生畫的一幅中國畫。同時,學校還為米歇爾的女兒們準備了一份禮物——身穿北師大二附中校服的小熊。
  把“校服熊”送給米歇爾一家的學生是北師大二附中的畢業生張無名,他與米歇爾的大女兒瑪利亞是西德維爾的同學,兩人曾在學校多次碰過面,彼此也很熟悉。看到送上禮物的學生代表竟是自己的同學,瑪利亞非常驚喜,給了張無名一個熱情的擁抱。
  一個多小時的參觀,兩位第一夫人給學校師生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書法課堂,學生劉逸婕近距離感受到兩位第一夫人的風采後,直感慨“她們比電視上更好看”。劉逸婕說,米歇爾非常高。而彭麗媛,她認為比照片上更有氣質,一直面帶微笑,十分有親和力。尤其是彭麗媛寫的字,非常流暢,有氣勢。
  京華時報記者張靈實習記者孫彥然
  第2站故宮博物院
  米歇爾贊故宮是“壯美瑰寶”
  奧巴馬曾表示要帶女兒妻子前來
  京華時報訊(記者張然)昨天上午,米歇爾一行在彭麗媛的陪同下來到故宮博物院,米歇爾稱贊故宮為“壯美瑰寶”,並留言祝福“萬事如意”。實際上,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曾於2009年底參觀故宮博物院。他離開故宮時愉快地表示:“我將帶著女兒和妻子回來。”因此米歇爾的故宮游可謂有奧巴馬打下“伏筆”。
  昨天,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親自為米歇爾一行講解。一行人沿故宮中軸線主要參觀三大殿、後三宮等區域。
  參觀結束前,在御花園順貞門內,米歇爾為昨天的參觀留言時稱:“感謝您讓我有幸目睹這一壯美瑰寶。我和我的家人度過了一段多麼美妙的時光。祝萬事如意!”
  據介紹,在眾多緊張的政治活動間隙,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特意於2009年底在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和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的陪同下參觀故宮博物院。
  原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等陪同參觀。途中,鄭欣淼院長為奧巴馬總統介紹了故宮的歷史沿革、原狀陳設及帝後宮廷生活,奧巴馬總統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認真聽取鄭院長的介紹,並提出一些問題,鄭院長一一作瞭解答。
  短短45分鐘,經過輕鬆愉快的中軸線參觀,奧巴馬總統穿過御花園,在延和門前,應邀在留言簿上寫道:“感謝你們給我這次精彩的故宮之旅。故宮的確是雄偉壯麗,是中華文明燦爛輝煌、長盛不衰的見證。”離開故宮時他還愉快地表示:“我將帶著女兒和妻子回來。”
  第3站釣魚台國賓館
  習近平和彭麗媛會見米歇爾
  “祝你們度過一段愉快的時光”
  據新華社電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昨晚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
  習近平歡迎米歇爾女士偕母親羅賓遜夫人和女兒訪華,請她轉達對奧巴馬總統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
  習近平強調,我珍視同奧巴馬總統業已建立的良好工作關係和友誼。我們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著密切聯繫。我期待過兩天在荷蘭海牙同奧巴馬總統再次會晤,也歡迎他今年11月來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米歇爾向習近平轉達奧巴馬總統的問候。她表示,我和母親、女兒一起到國外旅行非常難得,能夠到中國訪問,更感榮幸。我們全家感謝習近平主席會見和彭麗媛女士邀請,感謝中方熱情接待。我們有機會同中國青年學生交流,還參觀了故宮。這些經歷讓我們難忘。我希望今後有更多機會來中國訪問。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孩子在美國學習中文或到中國留學。青少年交流對美中關係非常重要。
  習近平對米歇爾說,你們這次訪問以教育為主題,這很好。尊師重教是中國的傳統。教育事關國家未來,年輕人是國家希望。兩國年輕一代可以通過交流擴展知識和視野,增進相互瞭解和友誼。習近平表示,祝你們在中國度過一段愉快、難忘的時光。
  彭麗媛表示,中美文化和教育各有特色,可以互學互鑒。希望更多的美國朋友能夠分享你們在中國的見聞,瞭解中國悠久的歷史文明和當代發展進步,也希望你們把中國人民的友誼傳遞給美國人民。
  今日行程
  第一站: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
  第二站:頤和園
  第三站:會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工作人員及家屬
  >>記者探訪
  斯坦福中心“素顏”迎客
  京華時報訊(實習記者孫彥然)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將於今天上午11時在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進行演講。
  昨天,斯坦福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演講將在位於斯坦福中心地下的會議大廳舉行,時長半小時。除此之外,米歇爾在斯坦福中心沒有其他活動安排。現場聽眾約200至300人,大部分是北京大學在校生。另據瞭解,斯坦福中心並沒有為接待“第一夫人”而特別購置鮮花和其他華麗的會場裝飾物,將“素顏”示人。
  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位於北大校園北部,是一座仿古四合院建築,平時為內部辦公使用,不對外開放。
(原標題:米歇爾玩機器人 彭麗媛展示書法)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d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